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资讯 > 内容  
2012-8-14

来华外国留学生最爱吃的十道中国菜

作者:Stella 来源:study in china 点击率:  
中国菜已流传和发展了数千年,端的是色香味俱全,既可口又营养,堪称咱的国粹、骄傲啊。下面就说一说吧。

第1道:宫保鸡丁

  这道菜在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的答案中都被提出来过,在中国它也是很多人吃饭必点的经典菜品。据说还跟近代名人袁世凯有关,因袁曾做过宫保一职,而这道菜当初就是厨师给他设计并为他所喜爱的。现在已经成了川菜的主要菜类之一。

第2道:红烧肉

  红烧肉包括湖南风味的毛氏红烧肉,据说是当年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最爱;四川人搞的咕咾肉;据说是宋朝大文豪苏轼发明的东坡肉;两广风味的槟榔芋扣肉等。但不管哪种红烧肉,都是肥而不腻,又甜又软,色泽艳丽,浓香扑鼻,简直是爱吃肉的西方人[尤其是男性]的最爱。比如北大的一位德国留学生,每次能单独‘干’掉一大盘。

第3道:麻婆豆腐

  可能没有哪个菜系能像川菜这样把辣用得恰好好处,虽没有湘菜、黔菜辣,却因适可而止的辣味而让老外也能接受。西餐自然没有办法超越,留学生们只有边吃边赞叹的份儿了。北外的一位埃及留学生就最喜欢吃这个菜;连同麻辣豆腐、家常豆腐,他都喜欢。

第4道:糖醋里脊

  酸与甜相混合的味道,再加上明亮鲜艳的外表,任谁都无法拒绝。留学生们喜欢它,亦在情理之中。有人答案里写着Sweet and Sour Chicken(NO PORK)。来自英国、在人大留学的女孩凯琪说,这道菜在西方已经很好地被改良了。

第5道:涮羊肉火锅

  涮羊肉火锅,不管是打边炉还是清汤锅、八卦形的鸳鸯锅[就是不能太辣],不管是来自日、韩等东方国家的留学生,还是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留学生,他们都很喜爱。其荤、素等各种菜类丰富,而且操作也很简便,味道醇厚,香气四溢,热火朝天,尤其适合天冷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大块朵颐,做饕餮状,吃个饱。京城里羊肉火锅店当数‘东来顺’最佳,遍布各地的‘东来顺’里不时可以见到在华留学生的身影。

第6道:北京烤鸭

  烤鸭[尤其最享盛名的北京烤鸭]是所有到中国来旅游、办事、学习的老外们都很想吃的一道菜,因为它的名气太大、历史太悠久、故事太精彩,自然味道也很独特。在北大留学的美国帅哥迈克尔经常会邀朋友去王府井、前门、和平门等地的“全聚德”吃烤鸭。

第7道:鸡蛋炒饭、扬州炒饭与什锦炒饭

  相传晚清重臣李鸿章在一次国事访问中,命令他的厨师做一道不但中国人喜欢吃、连洋人也爱吃的菜肴。聪明的厨师便直奔厨房,挽起袖子做出了各种炒饭。这道雅俗共赏的美食得到了各国外交官们的称赞,而李中堂也因此风光不少。北外的日本留学生中村对中国的各种炒饭情有独钟,几乎天天要吃。

第8道:馄饨[云吞]

  西餐的面食中绝对没有这么细致和清爽的做法,所以老外吃了馄饨后绝对忘不了这种美味,于是会多次前往品尝。美国帅哥迈克尔简直成了北大附近的“馄饨侯”中关村店的常客了。

第9道:饺子

  中国人有一句话:好吃不过饺子。饺子在中国,至少是在中国的北方,是第一大食物。老外们不仅爱吃饺子,还学着包饺子,虽然七扭八歪,但是他们乐此不疲。也许,囊括了中国文化精华的饺子,已俨然成为老外眼中最能代表中国的一道菜了。据说锅贴在国外也很受欢迎,其中道理大概和饺子类似吧。有一年底,留在北京过寒假的几位人大欧美留学生,就是在其辅导老师刘教授家里,边包饺子边吃、边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来还放了鞭炮烟花,度过了中国的传统除夕佳节。

第10道:春卷

  春卷是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老外们最爱的中国点心。通过春卷不难看出,粤式小吃在外国人心中还是很有影响力的。人大的英国美眉凯琪就特爱吃春卷,每个礼拜都要去商店买来很多,放在宿舍里,天天边吃边学习、上网聊天、听音乐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