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感言 > 内容  
2012-7-19

一位越南留学生的中国创业梦

作者:Stella 来源:study in china 点击率:  

        在广西民族大学,刚刚毕业的越南籍留学生梁芳没有选择回国,而是留在中国自主创业。今年4月,她的越南特色小吃店开张,“跨国”小吃生意越做越火。

  梁芳出生在传统的越南家庭,从小习得一手好厨艺。2008年9月,她来到广西民族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她说:“我喜欢中国,梦想着能在中国创业。我学习汉语就是希望将来能经商,能进行中越边境贸易。”

  梁芳开朗的性格和小吃纯正的口味吸引了众多顾客光临。“每天能卖400多个春卷和几十杯水果捞,赚得还挺多。”梁芳笑着说,后来因为学业忙,她放弃了开店,专心学习。如今毕业了,梁芳又开了一家种类更加齐全的越南小吃店。

  早上六点,天还未亮,梁芳就骑着电动车到近7公里远的五里亭菜市场“进货”。在这里,她可以购买到新鲜且价格相对低廉的果蔬等食材。 

  回到店里,梁芳开始在菜板上制作各种春卷肉馅。梁芳说,为了保证口味,所有小吃都是纯手工制作,配料都是叫在越南河内的妹妹发货托运过来,“全是原汁原味的‘越南货’,很好销”。

  “宁可今天不做这份小吃,也不能因为食材差影响口味。”梁芳对食材质量要求很高,买回来的食材要经过两道工序才能使用。“顾客数量一直在上升,可前两个月一直在亏本。”梁芳说,刚开始人手又不够,工作时间又长又累,生意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扭转亏本的局面,梁芳在6月中旬增加了品种,小吃由单一的春卷发展到如今的蛋卷饭等十余个品种。品种多了,价格也进行了微调。随着品种的增多,顾客的选择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火,每天忙都忙不过来”。

  “蛋包饭好好吃。”“水果捞很新鲜,很正宗。”“卷筒粉很滑,很嫩,口感很好。”……贴满便签的墙上写满了顾客的留言。

  记者采访时,正碰上法国留学生马璐拉。马璐拉是小吃店的常客,几乎每天都来吃春卷,喝咖啡。她说,这里的小吃味道很好,老板也很热情,自己还学到了一些越南饮食文化。

  每当客人吃完小吃后,梁芳都会征求顾客的建议,努力记住每一位顾客的特殊要求,“他们下次来吃,我就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做’啦!”

  谈起小店的未来,梁芳希望在广西开自己的越南小吃连锁店。梁芳说:“除了想要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外,我更希望通过小店,搭建一个中外学生交流的平台。”

  在小吃店,很多东盟学生和中国学生成了朋友。柬埔寨留学生谢惜梅说:“它不仅是一个小吃店,还是我们东盟学生之间民间的交流平台。”中国学生王佳说:“来到这里和越南学生交流,我学到了更多越南文化,也提高了越南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