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感言 > 内容  
2012-6-29

侨生在北京:德国华裔女孩称双重文化背景利大于弊

作者:Amy 来源:study-in-china 点击率:  

      “在北京这一年的学习让我变得更开朗,在接触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华裔同学后,我会更全面地思考问题,接受新事物更容易。”德国华裔女孩韩姗姗在高中毕业后决定到中国学习汉语,她告诉记者,“我很向往到北京学习,学汉语对我未来的人生也很有帮助,这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韩姗姗从6岁起就在德国的中文学校学习汉语,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回忆起刚到北京的生活,她说,“之前我到过上海、宁夏,但想到要在北京生活一年,心里还是特别激动。”在北京华文学院的学习对于已有一定中文基础的韩姗姗来说并不困难,除常规中文学习外,她还选修了自己感兴趣的舞蹈、历史、商贸口语课程。今年4月,韩姗姗更是通过了HSK(新汉语水平考试)六级的考试。

  在北京学习的一年中,韩姗姗游遍了北京的名胜古迹,聊起中国文化来也头头是道。“给朋友介绍德国时,我可以很快地概括。但要让我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真是几天几夜也讲不完,总是觉得不够全面。”她说尽管已经去过长城三次,但每一次爬上去,都不禁感叹它的独特与雄伟。

  韩姗姗的爸爸是德国人,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家庭中成长,她认为双重文化背景对自己的影响利大于弊。“在中国,人们会认为我的思想是西方化的,同学仍然觉得我是外国人。而在德国,我却因拥有东方人的面孔而被认为是中国人,因此很难有完整的归属感。”

  韩姗姗坦言,尽管自己不能被任何一方的文化、传统完全地接受,但她仍然认为自己十分幸运。“这意味着看待一个问题时我会不止有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我能接受两种文化,也就容易理解更多的文化。”

  7月6日,韩姗姗即将从北京华文学院毕业。正等待德国大学录取通知的她希望今后能在中国读研究生,并有机会在北京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8月,韩姗姗在德国最要好的朋友要到北京旅游。“我把我最喜欢北京的地方,最爱吃的中国美食都告诉她,她一定要到中国来亲自体验一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