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资讯 > 内容  
2015-12-1

孔子学院计划派更多外国汉语教师回国

作者:Stella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率:  

日本学生小松(Komatsu)在决赛中用中文给留学生讲课

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教授说,孔子学院计划派更多外国汉语教师回国,在世界各地发展本土汉语教学。

11月22日,第二届“孔子学院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中,来自中国、日本及其他6个国家的汉语教师人才参加比赛。

胜出的选手将有机会在他们本国的孔子学院教授汉语。

教学大赛的组织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姜丽萍说:“我们希望更多的留学生获得对外汉语硕士学位,能够在世界各地推广汉语。”

姜教授说,本土教师能更轻松地融入当地学生,不会有文化差异,而中国教师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之间通常会存在文化差异。

自2009年起,孔子学院就鼓励外国留学生在中国攻读对外汉语硕士学位。

目前,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留学生来华攻读对外汉语硕士学位,已毕业4,500余人,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回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来自博茨瓦纳的马奕男(Gracious Masule)对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满意。他已经在上海师范大学学习了一年多的研究生课程,专业是对外汉语。

马奕男说,学习汉语的博茨瓦纳人越来越多。

他说:“我们国家的人汉语发音不错,但书写和阅读很差。”还说他将在这方面努力,帮助他们国家的人更有效地学习汉语。

决赛中,选手抽签决定主题,然后即兴讲课。

来自日本的选手带来了他为讲课制作的中国结,通过奖励给学生中国结的方式鼓励学生的积极性。

多数外国选手在快下课时布置作业,这是他们在中国学到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林永贵(音)是一名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的泰国学生,从10岁开始学习汉语。他注意到中国的教学方法更有条理,使用这种方法在泰国教汉语会简单些。

林永贵说,根据教学法,每节课分成三部分,即导入、语法和词汇、练习。

他说:“用这三个步骤,学生能更轻松地接受并掌握新内容。之后只需要更多的练习。”
                                                                   

记者:闫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