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招生简章

天津大学为中国教育部委托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自主招生单位。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始建于1895年,也是国中国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之一。 百余年的历史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管理、经济、文学、哲学、艺术、教育学、药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等学科综合发展的学科布局,具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各个层次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素以“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学风享誉海内外。学校占地面积216.9万平方米。现有52个本科专业,151个硕士点,92个博士点,拥有MBA、EMBA、MPA、工程硕士等多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现有教授、副教授17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博士生导师363人,硕士生导师1000余人。目前在校学生290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10000余人。建国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数百名国家特大型企业负责人和总工程师。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校友中有“两院”院士64位,大学校长50余位。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天津大学校友在2008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成功“会师”:崔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等十余位领军人物均为学校毕业生。
天津大学是中国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之一,从1954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至今已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学习。目前,有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校学习。

  1. 招生类别及奖学金期限

学生类别

专业学习年限

汉语补习年限

奖学金期限

硕士生

2年半-3年

半年或一年

3年-4年

博士生

3年

半年或一年

3年半-4年

奖学金期限为录取时确定的学习年限,原则上不予延长。
9月份入学汉语零起点者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要进行一年的汉语补习;
3月份入学者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进行半年的汉语补习。
二、奖学金内容和标准
1. 免交注册费、学费、实验费、实习费、基本教材费和校内住宿费;

2.提供奖学金生活费和一次性安置补助费;

(1)奖学金生活费标准为(人民币):
硕士研究生:1,700元/月;博士研究生:2,000元/月
(2)新生来华后发给一次性安置费标准为:1,500元
3.提供门诊医疗服务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
三、学习专业的选择
硕士专业145个,博士专业92个。请参考专业设置。
四、申请人资格
1.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2.申请人的学历和年龄要求:
 来华攻读硕士学位者,须具有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
 来华攻读博士学位者,须具有硕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
3. 3月份入学者的汉语水平要求:

  1. HSK3级以上(含3级)。提交HSK证书及成绩。

    (2)  没有HSK成绩者应在本国或中国有关院校进修汉语超过300学时,并提供学习证明和成绩单。
五、申请材料
申请人必须如实填写和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均为一式两份):
1.申请人登陆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www.ietju.com/apply.asp,下载《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和《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1)《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用中文或英文打字录入,并贴上照片。提交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2)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须用英文填写 (复印件,原件自行保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确定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2.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和成绩单。如申请人已就业,需提交本人就业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中英文以外文本需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3.来华学习的研究计划,字数不少于800字,用中文或英文书写。
4.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须提交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专业教师的推荐信;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须提交两名教授的推荐信,用中文或英文书写。
5.护照复印件。
上述申请材料请邮寄到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招生办公室。无论录取与否,申请人材料均不退还。
六、申请截止时间
9月份入学者:每年4月10日
3月份入学者:每年11月30日
七、录取及通知
1.申请人条件或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视为申请无效,不予受理。
2.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招生办公室收到申请材料后进行审核,并择优录取。
3.对于被录取者,将发给《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
八、入学报到时间:
9月份入学者:每年9月初;3月份入学者:每年2月末
九、联系方式
中国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园118室外国留学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300072
电话/传真:86-22-27406147(英语、韩国语、日语、印尼语均可)
E-mail:admission@126.com
网址:  http://cuecc.com ;  ht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