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政策新闻 > 内容  
2016-6-29

上海健全来华留学教育社会服务体系 吸引更多国际学生

作者:Sally 来源:中新网 点击率:  

中新网上海6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27日揭牌。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这是上海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标志。

上海市教委方面当日表示,希望通过教育、公安、外事和民政等的多方合作与努力以及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为来沪留学的国际学生提供权威、便捷的专业服务,并不断探索、实践国际学生管理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亚洲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城市发挥应有的作用。

国际化的上海一直致力贯彻教育对外开放。据教委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在沪常驻的外国人约17万人,其中包括4.1万长期留学生(6个月以上)。外国留学生是在沪外国人中一个不小的群体,也是上海教育国际交流最主要的形式之一。

上海市教委方面称,国际学生的招生、培养和管理一方面靠高校本身的教育质量和国际化氛围,另一方面更取决于城市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上海一手抓留学生教育的规模与质量提升,一手抓留学生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和推进设立若干所全市性、区域性和高校层面国际学生服务中心。

据介绍,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是由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资,上海市民政局批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业务主管的非盈利性涉外社会组织,主要为来华,尤其是来沪的国际学生提供包括留学政策、院校与课程、语言文化培训、证件办理、食宿行等信息咨询与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使来沪国际学生能尽快、更好地了解上海、适应、热爱上海,从而吸引更多国际学生来沪,扩大上海国际学生规模,进而促进上海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扩大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当日,1个区域级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和4个校级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亦授牌。

区域级国际学生服务中心是设立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的“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古北)”;4个校级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分别是:“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同济大学)”和“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上海大学)”。

据统计,近年来上海每年有来自180多个国家5.6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上海40所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留学及短期汉语学习。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可以通过其母语、并在本国就可以申请来上海留学。上海市教委表示,“留学上海”将为世界与上海搭起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