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3日讯 12月17日上午,国内首家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来自全国有关高校、国际学校和国际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等130余家单位的负责人和北大、北师大、北外等高校在华优秀留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

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联合国内有关高校、国际学校和从事国际人才交流服务的有关会员单位等发起成立,旨在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引进外国人才系列文件和指示精神,开发用好在华优秀留学生这一特殊的外国青年人才资源,优化外籍人才来华环境。

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将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在华优秀留学生的实习居留、工作居留和创新创业奖励制度,为国家做好来华优秀留学生工作助力;二是通过关注、关爱来华优秀留学生这一近在身边的青年外国人才群体,尤其是开展一系列活动做好对他们的人文关怀、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来华留学人才环境;三是邀请行业专家或领导参与组建专家顾问委员会,并在有关部门单位指导下推进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为积极做好对来华优秀留学生的人文关怀,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还联合北大、北师大、北外等国内各大院校的留学生组织、优秀留学生代表和管理服务部门等建立“来华留学人才联谊会”。联谊会将紧紧贴近在华优秀留学生,着力搭建他们的交流、联谊和互助平台,搭建其学习、生活和服务平台,搭建融合教育机构、社会企业及媒体等在内的在华优秀留学生的“生态圈”和“朋友圈”。

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和联谊会将全方位引导留学生、助力留学生,做好留学生的服务工作,促进中外青年教育和人文交流,扩大留学生兼职就业范围,并引导留学生认识真实客观的中国,发现中国之美,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