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资讯 > 内容  
2016-12-9

第二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点击率:  

为了帮助来华留学生了解就业、实习的相关政策并找到合适的机会,2016年12月3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北京大学举办了第二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参加本届招聘会的包括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用人单位,这些用人单位提供了450多个工作岗位,主要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生产与贸易、高铁、互联网与电子通信、教育咨询与培训、金融服务、翻译和科技创业等领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0多家高校的250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招聘会。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介绍了中国针对来华留学人才就业的相关政策。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明确进一步“放宽外国优秀留学生在华工作限制,为其毕业后在中国境内工作和申请永久居留提供渠道”。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同时提出要对外国人才来华签证、居留,放宽条件、简化程序,落实相关待遇等。公安部出台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首次明确提出大力扶持外籍青年人才到中关村进行实习活动,支持外国留学生到中关村创新创业。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支持留学生实习、就业和创业方面的一些举措和规划。2016年,北京大学启动了“领赢中国”留学生实习创业系列活动,与中关村创业大街等联合创办实习创业项目,举办了留学生创新创业沙龙和校友茶座,邀请专注研究创新创业领域的学者教授和业界成功的创业家以及留学生校友,为留学生解读目前中国对留学生在华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并从实践角度分析目前中国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商机,为同学们在华创新创业、成才兴业提供指导和帮助。今后,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改进留学生就业和实习创业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咨询和指导,搭建好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留学生成才兴业。

配合招聘会需要,同时为让更多留学生了解“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和与之配套的签证政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邀请专家举办“从中国的课堂到中国的职场”专题讲座,并邀请了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机构的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应聘学生认真聆听宣讲并与受邀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今年4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招聘会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受调查的学生中,计划在中国进行短期实习的留学生比例达到86.1%,希望留在中国工作的留学生比例高达95%。不仅来华留学人员希望在中国工作的比例较高,留学生个人创业意愿也较高。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的来华留学生表示希望个人创业的比例均达到40%左右,欧洲来华留学生表示希望个人创业的比例也超过30%。在此次招聘活动中有近1/3的招聘单位为处在创投初期的中小型企业,尤以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区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最为突出,这是本届招聘会的一大亮点。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