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感言 > 内容  
2016-10-14

柬埔寨小伙来津留学八年 决心在中发展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维加是天津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柬埔寨留学生,2008年,正在柬埔寨读大一的维加通过中柬两国教育合作项目来到天津大学留学。“来之前对中国很不熟悉,我也没有学过汉语,但父母鼓励我来中国学习。”

  初次走入中国,最大的障碍是不会汉语,老师讲课听不懂。“汉语学习,真是越学越难。”因为汉语差,自己学的又是工科,学习起来特别困难,“比如材料力学,我重修了三次;概率论,重修两次。”维加说,但他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去学,经常和中国学生一起“泡自习室”到很晚。

  对于维加来说,学习之外,他更希望了解中国社会,了解和他一样的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维加有自己了解“中国社会”的途径,比如他喜欢看《新闻联播》,也喜欢看各个卫视的一些“综艺频道”,还喜欢看电视剧《奋斗》。他的朋友圈里,相对于留学生朋友,中国朋友更多。“我喜欢打篮球,我现在有很多中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维加说,他也非常关心中国的一些国家战略,比如“一带一路”,他特别欣赏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列车的说法,“我也想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搭乘顺风车”的想法让维加在毕业求职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中国企业。在投出去30多份简历,并陆续接到一些工作机会后,维加最终选择了中国中车。“给我的职位是‘项目经理’,企业希望我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国际化背景和专业背景,让我做中国高铁的海外销售工作。”自称“工科男”的维加说,尽管他更希望做一名工程师,但考虑之后他觉得这样的职位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