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汉语桥 > 内容  
2016-10-27

汉语桥越南选手:爱“中国话”亦爱“中国画”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率:  
“好漂亮的虾!如果用手指戳一下,它们会游走吗?画得真棒!”,眼前这幅“水墨虾”引起了“汉语桥”各国选手的围观,大家议论纷纷,赞叹不已。而这幅画的作者正是来自越南河内的选手黎明幸。

  听到大伙儿的称赞后,这个有些内向的越南小姑娘腼腆地笑了。“其实我只学了两个星期的中国画,但从动笔那刻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它。”黎明幸说。

  黎明幸的中国画启蒙老师是越南当地的一位画家。正所谓“高手在民间”,这位爷爷擅长中国画中的人物、花鸟、山水等画法,算得上一位“中国画达人”。从他身上,黎明幸了解到许多中国画常识及画家著作,“我喜欢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张大千的虎、黄胄的驴。这些名人的画作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审美文化,非常值得我去学习。”说起中国画,黎明幸俨然一副小行家的模样。

  在此之前,黎明幸的父母一直鼓励她学习汉语,在其父母看来,汉语是一门非常有用的语言,不仅可以交到许多中国朋友,还可以了解中国文化。加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懂得汉语对未来就业会有很大帮助。“我想学好中国话,这样就有机会与中国的画家互相交流,之后再把我了解到的新东西带回越南给我的老师,这样的文化交流方式我觉得很有意义。”黎明幸开心地说。

  而在此次“汉语桥”才艺比赛中,黎明幸带到舞台上的,正是这幅栩栩如生的“水墨虾”。“我想把中国画发扬出去,让更多国家的人去了解它,欣赏它。对我来说,‘中国话’与‘中国画’同样重要。”黎明幸说。(云南日报实习生:蔡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