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汉语桥 > 内容  
2016-10-12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即将开赛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率:  

近日,记者从云南师范大学获悉,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2016年10月18日至10月29日在云南师大举行,本届活动主题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届时,将有来自89个国家108个海外预赛区的449名师生(领队教师105人,参赛选手179人,观摩营员165人)来华参加决赛,是历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自2002年至今,吸引了9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青少年参赛,亿万观众观赛,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汉语魅力,传播和平友谊。

本届比赛将具体分为“学贯中西——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笔试、能说会道——口语表达能力比赛、能歌善舞——中华才艺比赛、齐心协力——洲际晋级赛、放飞梦想——总决赛”五个比赛场次。通过第四场比赛,决出各大洲晋级总决赛的10支参赛队。最终,从10支晋级总决赛的参赛队将在总决赛暨闭幕式上,争夺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冠军。

据了解,本届比赛将着重考验选手们的汉语语言水平、中华文化知识、口语表达能力、才艺及学习能力,通过综合评分产生多个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优胜者将获得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提供的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奖励。

同时比赛期间比赛选手们还会参加“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文化交流体验活动,走进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等与中国中学生进行交流联谊,诵诗词、品茗香、学纂刻、识文房、跳长绳、舞竹竿,近距离接触中国学生课余学习和生活的丰富多彩;走进中国学生家庭体验生活,感受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到昆明、红河等地观光游览,直观感受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对云南民族村、石林、云南博物馆、滇越铁路等进行参观,让各国师生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据悉,云南师范大学已经是连续五届承办“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学校高度重视赛事的举办,提出要把每一届比赛都当成是“第一次”承办,坚持“成效靠落实、水平靠细节、成功靠安全、影响靠宣传”的思路,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用汉语搭建起中国与世界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交流之桥、心灵之桥、和平之桥”。(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